食衣住行都暗藏甲醛!這類衣服穿多了恐致癌 (健康2.0)

許多人應該對甲醛這個物質並不陌生,世界衛生組織認定它屬於一級致癌物,會導致鼻咽癌,也被認為和血癌有關。不僅如此,甲醛對人體具有刺激性,它會影響免疫系統,透過呼吸或皮膚接觸到,就可能引發過敏反應。

一說到甲醛,最常被聯想到的「藏匿地點」就是房屋建材、新家具等,但它的危害其實遠比你想得還大,每天接觸的食、衣、住、行各種事物,可能都難逃它的魔掌!

甲醛地雷1 免燙防皺衣服

很多人喜歡買免燙、防皺的襯衫、西裝褲等,或是一次性的免洗衣物,好看又方便,但花蓮慈濟醫院胸腔內科醫師黃軒指出,這些衣物在製造過程中使用的化學物質,或多或少含有甲醛成分,穿上身接觸皮膚就容易造成危害,他建議買回家後一定要先洗2、3次以上再穿。

甲醛地雷2 顏色太白皙的食品

飲食方面也要注意,黃軒表示,顏色過於白皙、不自然的食品,可能在製作過程中添加了一些不當的化學物質,裡面可能含有甲醛。不肖業者在食物中添加甲醛,通常有2個目的──殺菌和保鮮,作為防腐用途,常見於乾燥的米粉、蘿蔔乾等食品;腎臟科醫師江守山提醒,甲醛是國際上已公告的一級致癌物,因此國內規定,食品中不得添加甲醛。

甲醛地雷3 汽車內裝

其實,在汽車裡面也有不少可能含有甲醛的危險地帶,像是皮椅、方向盤、按鈕、中控台、天棚等;錢毅指出,因為這些東西都會使用到黏膠,而甲醛通常就藏在黏膠中。他也提到,有些歐洲汽車明明才用了3到5年,怎麼按鈕就變得黏黏的,甚至開始掉漆,其實這是因為業者使用了歐盟規定的環保塗料,不含甲醛,保護使用者不受毒氣危害,但台灣天氣潮濕,才會導致塗料容易剝落。

原文網址

更多除甲醛資訊:https://www.homeasy.com/home_inspector/zh/service3_3.html

本篇發表於 空氣質素。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。

回應已關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