鍾南山:80%家庭裝修甲醛超標 九成血癌童家中曾豪裝 (蘋果日報 16/12/2016)

內地樓市熾熱,不少家庭願意花錢裝修家居,卻令住所暗藏殺人陷阱。著名呼吸病學專家、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近日在論壇上提到,兒童受到裝修甲醛的嚴重威脅,他引述資料顯示,約九成患白血病(血癌)的兒童家中,都曾進行豪華裝修,意味甲醛超標與兒童白血病有關,室內環境污染更成現代人的健康殺手

今年全國兩會期間,鍾南山一改往年大談醫改,轉而提出預防呼吸道疾病的話題。他周一(12日)在廣州出席一個有關兒童與室內環境的論壇上,發表題為《室內空氣污染與嬰幼兒健康》的演講,大談裝修對嬰幼兒的影響。他表示,嬰幼兒大部份時間都以室內生活為主,而非室外,室內空氣的優劣直接影響嬰幼兒的成長、發育,甚至誘導疾病的發生

七成孕婦流產與污染有關
鍾引用中國環境保護協會統計資料,90%白血病病童的家中曾進行豪華裝修,每年210萬兒童死於豪華裝修,80%的家庭裝修甲醛超標,70%的孕婦流產和環境污染有關,每年因室內環境污染引起的死亡人數高達11.1萬人。他又指,對於空氣污染,嬰幼兒所受到的傷害大得多。嬰幼兒日漸長大能吸入更多空氣污染物,但因氣管較成年人狹窄,刺激物能夠引起氣道堵塞。資料顯示,幾乎五成因肺炎死亡的5歲以上兒童,是因吸入室內空氣污染物中的顆粒物。
鍾又指︰「吸煙對孩子的影響很大,我非常反對家中有寶寶的家長在室內抽煙。在過去的幾10年中,全球哮喘、過敏性鼻炎與濕疹的發病率一直在上升,其中兒童的發病率上升更為顯著。」內地有網民質疑,鍾南山引用的數據誇張失實,亦與每年因室內污染致死的11萬人數字有矛盾。不過,他發表的有關言論已引起社會重視,有網民認為,室外空氣污染,室內裝修污染,水、土壤、噪音污染,中國人已無處躲避污染。

室內裝修除了施工期間所帶來的空氣污染外,裝修材料釋放的甲醛亦危害健康。

室內裝修除了施工期間所帶來的空氣污染外,裝修材料釋放的甲醛亦危害健康。

Link

更多除甲醛資訊: https://www.homeasy.com/home_inspector/zh/service3_3.html

本篇發表於 空氣質素 並標籤為 , , , , , , , , , , , , , , 。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。

回應已關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