港處輻地 肺癌風險增 (太陽報)

據【太陽報專訊】報導,香港原來也有來自然界的輻射!輻射生機學會主席劉美明指出,香港是建於「輻」地之上,因中國南部地質屬花崗岩,會溢出氡氣,產生的輻射較其他地區多。港人不論日常工作或生活,常處於密閉空間,容易忽略室內氡氣積聚,恐影響健康。她建議市民多開窗戶,增加空氣流通,避免氡氣高濃度累積。

建築物料釋放的氡氣,被吸入肺部時會釋放輻射,增加患肺癌的風險。劉美明指出,今年曾用外國提供自行組裝的輻射測量儀,測試香港及東京兩地的室外及室內的輻射量,發現香港的室外輻射量平均為零點二三微希,比東京高出多一倍。

室內方面,劉發現本港的辦公室及住宅大多使用會溢出輻射的花崗岩家具,加上長期欠缺通風,故輻射量較高,平均為零點三五微希;空氣流通較好的商場的輻射量則低於零點二微希。日本大多使用木製建築材料,故軸射量較低,約零點一微希。

促效外國 入伙前量輻射

劉美明又指,輻射沒有安全門檻,愈低愈好,港人添置雲石及花崗岩製造的家具時,宜找人量度家具的輻射量。美國新澤西州有發展商在客人新居入伙前,派人量度輻射,再告知相關資訊,確保客人「住得舒適」,建議香港的發展商效法。

美國非牟利機構Safecast早前已教授不同國家的居民製作約四千元一部的輻射測量儀,該機構日前亦派員來港教授英皇書院的學生砌機。有份組裝機件的中五生呂同學表示,對輻射影響有興趣,完成組機後會到各區測量輻射。儀器有GPS定位,日本、台灣及美國的輻射資料已上載到機構網站。稍後學生亦會把本港輻射量上載到該網站,市民若想了解各地資訊,可瀏覽機構網頁:http://blog.safecast.org。

 

Link

本篇發表於 電磁波新聞 並標籤為 , , , 。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。

回應已關閉。